網頁

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三

 


原夫遍十方是極樂世界。山光水色。似空合空。盡大地是清泰故鄉。華笑鳥啼。如鏡照鏡。自是不歸歸便得。五湖煙景有誰爭。黃金臂晝夜常垂。惟許行人獨委。白玉毫古今不昧。全憑願者承當。】


 


  我們先看這一小段。『原夫』,「夫」是語助詞,用現代的話來說,就是原本、原來。原本真的,這是事實,『遍十方』,無量無邊的世界都是極樂世界。為什麼我們這個地方變得跟阿彌陀佛那個世界不一樣?這個道理、事實真相總得要明瞭。世界原本是一真,極樂世界就是一真法界,為什麼這個世界變了?變的原因就是居住在這個世界的眾生,如大乘經上所說,「一念不覺,而有無明」,就起了無明。無明是惑,迷惑,迷了之後就妄動,造業,把原本的一真法界扭曲了。


 


  我們再用一個比喻來說,水,這個世界好比是水一樣,水本來是平靜的,本來是沒有染著的。他下面有一個比喻,「如鏡照鏡」,本來沒有染著,一切眾生的心地都是寂靜的,湛寂靈明,現的相就是極樂世界。原本它就是這個樣子的,可惜你迷惑了,你妄動,妄動是你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於是把一真、把極樂扭曲了。


 


  每一個人迷惑造業不相同,所以每個人的世界不一樣。說老實話,不可能找到兩個人的世界是相同的,不可能的。到什麼時候才完全相同?成佛了,所謂佛佛道同。等覺菩薩都不一樣,還有極其微細的差別,到如來果地上完全相同,為什麼?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盡,恢復到本來的面目。就像一池池水一樣,一絲毫的染污都沒有,一絲毫的波動都沒有,它像一面鏡子一樣。它的作用是把外面東西照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,只要有一絲毫染污、一絲毫波動就有差別,何況是大風大浪。


 


  我們六道凡夫的心是大風大浪,喜怒哀樂愛惡欲,這個七情五欲是大風大浪。本來面目(這是極樂)一絲毫都看不見,跟你講有極樂,你還不相信。這個不相信,我們能夠想得到,你從來沒聽說過,從來沒有見到過,縱然聽別人說,「這大概是理想,恐怕不是事實,哪有這個事實」!總免不了疑惑。所以要曉得極樂世界原本就是遍十方,無量無邊一切剎土都是極樂世界。這個道理我們現在理解了,這個事實我們能相信,我們不懷疑。下面是形容。


 


  『山光水色,似空合空』。就像湖泊、池塘裡面的水一樣,山光影映在水色裡面,水是清淨的,水是平靜的,沒有染污,沒有波浪,像一面鏡子一樣,「似空合空」。我們的心要清淨,為什麼?外面的環境是隨心轉的,心清淨,外面環境就清淨;心平等,外面境界就平等。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的德號,也是我們自性的德號,我們自性原本就是清淨平等覺。現在為什麼搞得不清淨、不平等、不覺?這得怪自己,不能怪別人,這是清淨平等覺的境界。


 


  『盡大地是清泰故鄉』。「清泰」就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也稱清泰世界。清淨,「泰」是和平安樂,跟我們這個世界完全相反,我們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。西方極樂是五清安泰,它不濁,沒有惡。可見得這個事實,真的如世尊在大乘經上常說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所以我們今天修行,修什麼?世尊在《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一心不亂」、「心不顛倒」,就這兩句。


 


  如果修到念念一心不亂,這個境界都轉了,我常說,第一個你相貌轉了,其次你體質轉了,再其次,你居住的環境轉了。像一盞燈一樣,點明了之後,先照自己,也照你的周邊十方。你的光度愈強,你照得愈遠;光度弱,照得近,光度的強弱就是你功夫的淺深。照破黑暗,照破濁惡,極樂就現前,清泰就現前了。「清泰故鄉」,這個「故鄉」味道很濃!本來如是,現在迷得太久了,好像出外去旅行,離開故鄉太久,故鄉什麼樣子幾乎忘掉了。迷戀在外面苦難的環境當中,不知道原本的安樂。


 


  『華笑鳥啼,如鏡照鏡』。這末後兩句都是比喻、是形容,這裡面義理很深很深,我們得細心去體會。「如鏡照鏡」,鏡子光光互照,所現的境界重重無盡。確實這個比喻能比喻一點彷彿,重重無盡的世界,一塵不染,湛寂靈明。「華笑鳥啼」是形容自在快樂的樣子。下面中峰禪師給我們說:


 


  自是不歸歸便得。五湖煙景有誰爭。」這是說我們迷失了自性,不知道回頭,這就是『自是不歸』,不知道回頭!你要回頭,回頭就在現前。什麼叫回頭?把妄想分別執著息掉,就回頭了。因為自性裡面沒有妄想分別執著。自性湛然寂滅,所現的境界,佛在經典裡面所說的名詞就是極樂,就是華藏,就是一真,是自性唯心所現,沒有唯識所變。識是什麼?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一起了這個東西,這個世界馬上就變了,隨著你的識心產生變化,變成十法界。十法界裡面,你細細去觀察,十法界裡頭又有十法界,天台大師講百界千如。再細心的觀察,無量無邊的法界,這就是現代科學家發現的不同的空間維次。


 


  不同空間維次從哪裡來的?從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。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那就叫禪定,就叫三昧,不同空間維次就突破了;你放下得多,突破的維次就多,你放下得少,突破維次也少。這個世間一般人講,神通有大小不一樣,神通大小就這麼來的,你能放下多少,放得愈多,神通愈大。阿羅漢放下了執著(見思煩惱),他超越六道了。菩薩更進一步,放下了塵沙煩惱,不分別了,所以他能夠超越十法界。法身菩薩又提升了一步,妄想也放下,回到一真法界,就是此地講的極樂世界清泰故鄉。


 


  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就入這個境界。這不是一樁容易事,我們今天沒有辦法,妄想分別執著(就是煩惱習氣)放不下。只有靠阿彌陀佛,幫助我們、接引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到那個地方去慢慢再放下。世尊在淨宗典籍裡面為我們介紹,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業習深重的凡夫,除這一門之外,其他的法門雖然好,法門平等無有高下,但是一切眾生善根不平等、迷悟不平等、業障不平等,得要揀選契機的法門才能得受用。淨宗持名念佛的法門,最契這一類眾生的根機,只要你能信、能願、能執持名號,像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你就能成功。所以,你想回頭,回頭就得到,『歸便得』。


 


  『五湖煙景』,這是比喻。從前交通不方便,這個地球由於山川阻隔,每個地區有相當程度的閉塞,彼此不相往來。中國這個地區,一般人常講五湖四海,說五湖四海就等於說到整個中國。四海是在中國的東面,渤海、黃海、東海、南海。內地有洞庭湖、鄱陽湖、巢湖、太湖、洪澤湖,都在長江的沿岸,風景非常美。現在許許多多觀光旅遊的,到中國去旅遊,大概這些都是屬於重點的旅遊區。這裡面的風景任憑觀賞,沒有人爭,用這個來比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逍遙自在。人與人之間沒有爭執,沒有佔有,因此他沒有得失;不像我們這個世間,患得患失。


 


  實在講,這整個大自然原本沒有界線,現在形成,我們居住的環境,你家的土地有界線的,跟鄰居有界線的。所以我們在《曠野的聲音》這本書裡頭,看到澳洲這些土著,他們感覺得我們這些人(他稱我們這些人叫變種人)不是原來的人;原來的人沒有這個觀念,決定沒有界限的觀念。現在要畫一塊土地據為己有,不准別人侵犯,確實,這真的是變種,原本沒有這個事情。原本無論是你的精神生活、物質生活,都跟大自然融成一片。至少你生在這個地球上,整個地球就是你活動的空間,無拘無束,沒有一絲毫障礙。現在是人為的,處處設障礙,自己限制自己,這是人為,不是自然的。


 


  所以我們看看,人家講的是「華笑鳥啼」,這是形容自然的生活,無拘無束的生活,絕對沒有說是佔有、對立,這些念頭沒有,沒有這個觀念。念念與法性相應,念念與大自然相應。這一句是形容我們回歸到大自然,回歸到極樂世界就是回歸到大自然,中峰禪師在此地勸導我們。


 


底下說:「黃金臂晝夜常垂。」這是講阿彌陀佛垂臂接引,晝夜從來沒有間斷,希望我們回頭。「惟許行人獨委。」『委』是委身、皈命。『惟許行人』,這個「行人」也是雙關語,一個是修行人,你一心歸命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來接引你。另外一個意思,「行人」就是旅行在外面的人,離開家鄉,在外面時間久了,把家鄉忘掉,雙關語。如果我們真的覺悟,真的回頭,用我們世俗人的話來說,我一切要拜託阿彌陀佛照顧。阿彌陀佛真照顧你,一點不假,問題就是你是不是真的委託他?果然真的委託他,他真的會照顧你。


 


 「白玉毫古今不昧。」『白玉毫』,是講阿彌陀佛白毫放光,佛光照你。我們佛門裡面稱佛光,現在西方人稱為磁場,阿彌陀佛的磁場就特別強,真的是超過其他諸佛。他的磁場是遍法界虛空界,遍一切不同維次的空間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遍重重無盡的世界,為什麼?因為阿彌陀佛表性德的究竟圓滿,遍法界虛空界、遍重重無盡的世界,法爾如是,本來就是這樣的。


現在:「全憑願者承當。」『承當』是直下承當,我們就得佛光注照的利益,一般講功德。什麼是『願者』?有信、有願、有行。比前面「惟許行人獨委」更深了一層。惟許行人獨委,有信、有願,不見得有行;這個地方「願者承當」,是信願行三資糧具足。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