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四

香象渡河。一舉洪名超二死。迦陵出殼。千稱嘉號壓群音。下情唯忖以難思。一念回光而易往。究竟不居心外。分明祇在目前。審如是。即今眾等。繫念彌陀。三時佛事。只如不涉證修。親蒙授記一句。如何舉揚。風吟樹樹千般樂。香浸池池四色華。】


 


  『香象』是比喻修行人、學道的人。『渡河』,河是表此岸、彼岸,此岸是娑婆世界,彼岸是極樂世界。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就好比是「香象」,真不容易!他這一生當中確實是徹底覺悟,沒有能力斷煩惱,但是他懂得求生淨土,懂得親近彌陀,懂得修信願持名的方法。


 


  『一舉洪名』,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他就能超越『二死』。「二死」是怎麼說?六道裡面的「分段生死」,四聖法界裡面的「變易生死」;不但超越六道,超越十法界。「一舉洪名」,舉跟稱是一個意思,舉、稱、揚都是一個意思。一聲南無阿彌陀佛,超越三界六道,超越十法界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;信願持名是功,超越十界往生淨土是德。


 


  中峰禪師示現的是宗門大徹大悟的大德,他的歸宿是念佛往生淨土。這樣的人念佛往生淨土,我們明瞭他在西方極樂世界生哪個淨土?實報莊嚴土,他不是在同居土,也不是在有餘土。但是西方世界很特殊,我們非常相信,我們帶業往生,一品煩惱也沒斷,當然生凡聖同居土,生到凡聖同居土,能不能見到中峰國師?能,決定沒有問題。為什麼?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四土在一起,一生一切生。不但能見到中峰禪師,能夠見到永明延壽,能夠見到智者大師,能夠見到觀音、勢至,文殊、普賢,彌勒菩薩。那些是等覺菩薩!能夠見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所以真的是一生一切生。見到阿彌陀佛就是見到一切諸佛菩薩,不可思議。


 


  迦陵出殼。千稱嘉號壓群音。」『迦陵』是世尊在《彌陀經》上跟我們講的西方極樂世界迦陵頻伽。這幾種鳥我們這個世界都有,所以世尊舉這個例子來說。佛告訴我們,像共命鳥、迦陵頻伽,在雪山有,雪山就是喜馬拉雅山。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出生在迦毘羅衛國,迦毘羅衛國就是現在的尼泊爾,在喜馬拉雅山南面,距離這個山不遠。所以當地那些人都知道,這個鳥叫的聲音非常好聽。鳥是卵生的,牠在沒有出生之前,還在蛋裡面牠就有叫聲,那個聲音就很微妙。當然,牠破了卵之後出來,叫的音聲,其他鳥雀的音聲都不能跟牠相比,所以說『千稱嘉號』。「嘉號」就是稱阿彌陀佛,也是講的六字洪名。『壓群音』,這是講遍法界虛空界,妙音(極其微妙之音)就是南無阿彌陀佛,這個音是妙音。


 


  現在有人爭論,到底我們是要念阿(ㄛ)彌陀佛,還是要念阿(ㄚ)彌陀佛?我們接觸的人很多,在中國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方言。這六個字,沒錯,字是統一了,讀音各個地方不一樣。要以哪個為標準?佛法裡面講,這個事情真正的標準是誠心,真誠心,這是標準。真誠心能感,佛就有應。因此無論哪種方言,只要你心裡面念這一句佛號,你念佛的心跟阿彌陀佛相應,這個音就是妙音。


 


  這樁事情,現在我們看到科學家把它證明了。我們從水結晶裡面看到,你看他們用不同的文字寫這個「愛」,中國文字寫的、英文寫的、德文寫的,他們用好幾種文字寫,給水看。小玻璃瓶裡頭裝水,把寫的字貼在玻璃瓶上。一個小時之後,觀察這個水的結晶,都非常美。反面的意思(他們要做實驗),我們看到他上面寫的是「渾蛋」,也是用很多不同的文字寫的。一個小時後看它的結晶,現出來的結晶都非常醜陋。


 


  由此可知,不管你是用什麼樣的文字;換句話說,它會聽的時候,不管用什麼樣的方言,只要表達你的意思是真的愛心,它的反應結晶都是美好的。這就說明它有法性,水有法性,性的本能是能見、能聞、能覺、能知。所以,言語、符號不相同沒有關係,意思相同。真的是世尊在四依法裡面跟我們講的「依義不依語」。我們也可以說「依義不依文字」,各種文字都沒有關係,哪個國家文字都沒有關係,只要意思相同,法性裡面反應出來,一定是一樣的。


 


  我們從這個實驗證實「一舉洪名超二死」,「千稱嘉號壓群音」,這得到科學證明。最重要是誠意,所以不必在乎一定要念阿(ㄚ),一定念阿(ㄛ),不用在乎這些,不要去分別執著這些。這一分別一執著,我們的誠意大幅度的削弱了。不分別不執著,你的誠意是圓滿的,要懂這個道理。底下說:


 


  「下情唯忖以難思。一念回光而易往。」這兩句說明念佛求生是個易行道。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頭,在無量法門裡面,這個法容易。方法雖然容易,可是理太深了。佛在經上說,這個法門所依據的道理是「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」,只有如來果地上才清楚、才明瞭。等覺菩薩猶如隔羅望月,這是個比喻,看晚上的月亮,當中隔了一層很薄的紗。羅紗很細,就像我們現在講玻璃一樣,你總還是隔了一層。如來一絲毫的障礙沒有,沒有東西隔住。就是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這道理太深了,可是方法容易。


 


  『一念回光』,這是我們常講回頭是岸。你只要能夠接受佛菩薩的教誨,依教奉行就行了,你很容易就到達,你就成就了。你要問什麼道理,那最好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你向阿彌陀佛請教,這個就很容易了。在這個地方要想把道理搞清楚的話,沒有人能說得清楚,縱然說清楚了,你還是不會懂。為什麼?不是我們自己的境界,如來果地上的境界。可是後頭這兩句話,中峰禪師還是點一點:


 


  「究竟不居心外。分明祇在目前。」這兩句話禪意很深。念佛往生,見佛證果,『究竟不居心外』。阿彌陀佛,自性彌陀;西方淨土,唯心淨土,都是自己心性所現、所變的,所以「不居心外」。『分明祇在目前』,目前一切諸法,這一切諸法的本體就是心性。所以法相唯識家,他們常常講唯識,宇宙之間唯有識,除了識之外什麼都沒有。識是什麼?能變;這一切萬法是所變。你掌握到能變的話,所變不再放在心上了,不再分別執著,徹底放下。


 


  但是識還不是第一義,第一義是什麼?第一義是性。性跟識雖然是一不是二,覺悟了叫做性,不覺叫做識。性跟識確實是一不是二,就是覺與不覺,我們把它說成兩個名詞。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,所現的是一真法界,所變的是十法界依正莊嚴,它確實是一不是二。


 


  「分明祇在目前」,十法界在目前,一真法界也在目前。我們為什麼覺察不到?那是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,而不能證得。這個話是世尊在《華嚴經》上講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真可惜!換句話說,佛這句話你要聽懂了,我們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就是中峰禪師說的「分明祇在目前」。


 


  這兩句「究竟不居心外,分明祇在目前」,是中峰禪師的境界。換句話說,是見性人的境界,是大開圓解人的境界,是念佛得理一心不亂人的境界。只要我們功夫到這個程度,那就是你自己的境界;功夫不到,這個境界並沒有失去,只是你迷而不覺,這是諸法實相。中峰大師的開示到這個地方是一個段落,下面他要考驗我們的功夫。


 


  「審如是。」『審』是審諦、是審察,就是你詳細的思惟、觀察。『如是』,像前面所說的諸法實相,包括我們信願持名、往生淨土這個事實真相。


 


  「即今眾等。」這得要問了,現在我們大眾,我們現前大眾。


 


「繫念彌陀。」「念」這個字,念是「今心」,現在心上,現在我們心上真有彌陀。「繫」就是我們一般講牽掛,心裡頭有牽掛,這個牽掛是什麼?阿彌陀佛。心裡沒有別的牽掛,只牽掛阿彌陀佛,心裡頭真有,這叫『繫念』。「繫念」如何才有感應?有很明顯的感應,叫一心,一心繫念。換句話說,心裡面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一心繫念,這叫真念佛。


 


  念佛不在口上,在心上。所以古大德常常跟我們講,念佛的念不可以加個口,加個口就變成有口無心了;不能加口,就是用念。這個念說明你心裡頭真有,不見得掛在口上。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放在心上,這是一心繫念,這個感應道交不可思議!真的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現在我們這三時繫念,專修這個法門。


 


  「三時佛事。」『佛事』,本意是修覺而不迷之事。佛是覺而不迷,我們現在在學習覺而不迷這樁事,這叫「佛事」。所以三時繫念的法事,看到這裡面好像是度亡人的,實際上存亡兩利。《地藏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亡人所得的利益是七分之一,我們自己修的人得七分之六,我們得圓滿的利益。亡人得的這個少分的利益是什麼?是提醒他。他要恍然大悟,跟著我們一起來學習,那他的利益就是圓滿的。他要還是懵懵懂懂,我們在這裡提醒他、在帶他,他還是不覺悟,阿賴耶識裡頭落下一個種子,現前不起作用,這就叫七分之一。這裡面的理與事我們都要搞清楚、要搞明白。我們現在這三時在專修,三時這是第一時。


 


  「只如不涉證修。親蒙授記一句。如何舉揚。」這是宗門的話。現在我們是老實念佛,一心繫念,我們不涉及證果,也不涉及修法,其他的法我們都不涉及。那麼要問『親蒙授記一句』,阿彌陀佛親自為我們授記,這一句怎麼個講法?『如何舉揚』,用現在的話就是怎麼個說法,或者怎樣去體會。通常這個問題提出來之後,一定是沉默一、兩分鐘,讓大家在這個時候統統靜下來。淨極光通,人靜下來之後,靜能生慧,那麼一句話就能點醒你,你能從這個地方悟入,這個在宗門講,叫禪機。中峰是禪師!所以在這個法事裡面真的是有禪、有淨。他說了兩句偈:


 


 「風吟樹樹千般樂。香浸池池四色華。」這兩句話你懂不懂?你不懂你不能問什麼意思。為什麼?這是禪機。你真懂了,你在這個裡頭兩句話,大徹大悟;不懂,不懂就說不懂。不懂,下面「阿彌陀佛身金色」,老實念佛去!這兩句話表面的意思,真正的意思我們不懂,剛才講了,禪機。我們從表面上看,上面這一句是講的西方世界七寶行樹。


 


  『風吟樹樹千般樂』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,風吹寶樹。寶樹的枝葉花果,風一吹,樹葉花果相碰,就像我們現在講風鈴,你說那個音聲多美妙!我們今天用的風鈴多半是銅做的,也有玻璃、水晶這些薄片做的,音聲都非常美妙。西方極樂世界風吹寶樹的音聲裡面,它說法,想聽什麼聲音統統都能聽到,這個不可思議。想聽什麼經,風、水都在那裡說法,六塵說法,這是阿彌陀佛威神加持。


 


  其實我們這個世界,六塵說不說法?也在說法,也在表法,可惜我們不懂。如果我們真懂,那你就會體會到,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從來沒有離開我們一步,都在為我們說法,沒有一法他不說。這些法總名稱就叫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展開來無量無邊的佛法。真的是塵說、剎說,佛說、菩薩說,山河大地、樹木花草什麼時候不說法!只是我們迷得太深,覺察不到。這些年來讀《華嚴經》才稍稍得到一點訊息,知道一切情與無情或是表法、或是說法,我們才懂得這麼一點點訊息。


 


  什麼時候你才能夠接收到這個訊息?你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就接收到,你就感受到了,你就見道、聽道、嘗道、嗅道。這個道不是到達的到,是無上大道之道,見道、聞道、嘗道、嗅道。這個時候你就曉得我們這個地方原來就是華藏,原來就是極樂。這個意思,中峰禪師在這個法會裡頭,簡短的開示統統都講到。


 


  『香浸池池』,池池是七寶池,八功德水。『四色華』,《彌陀經》上講的四色。四色是四原色,四色一融合,無量無邊的色彩,美不勝收。這是兩句表面的意思,這裡頭甚深的密義,那是要你自己去體會,這是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。現在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


 


 節錄自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 (第四十一集)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