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八

 


經行坐臥在其中。遊戲逍遙非分外。得佛受用。徹法源底。】


  這是他們的學習、他們的修行都在生活裡頭,都在遊樂之中,似乎看不到修行的痕跡,不像我們是著相。真的,這是一般大德們所說的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,西方極樂世界好像看不到形式,用內功!見色聞聲就是修行,見色不著色相,聞聲不著聲相。在這裡修什麼?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成就真實的般若智慧。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,雖然『遊戲逍遙』,萬緣放下,一塵不染!所以他們是真修行,他是真用功!這是大乘功夫得力的人應當要學,我們只有在《華嚴經》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裡面看到,那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法身菩薩,法身菩薩是從形象上看,實際上大概都是諸佛如來示現的。教導我們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都得大自在!


 


  我們世間一般講做屠戶的,像現在開海鮮餐廳的,殺業很重!跟這些眾生結冤仇,冤仇不能化解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我們要問,佛菩薩有沒有開海鮮館子的?有!天天殺豬宰羊的,佛菩薩造這個有沒有罪業?沒有。他把這些畜生殺了之後,個個都教牠生天,教牠往生作佛去了,那個不一樣!他用這個方法度眾生。所以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裡看到誰幹這個事情?甘露火王,殺生不眨眼,殺一個度一個,這是不可思議境界,這是我們凡夫不能學的。為什麼?我們沒這個功夫,沒這個功力。畜生,變畜生道,都是惡業感召的,他殺牠是消牠的業障,真的教牠往生成佛去了,真有這個本事,我們凡夫不行。


 


  古時候也有些出家人,四川寶香法師,這是南北朝時代,跟寶誌公同時代的人。我們在傳記上看到,他跟這些在家人一起,大魚大肉他都吃,一點忌諱都沒有。他吃完之後,站在放生池旁邊,口一張開,吐出來活的魚,牠是活的!人家有這個本事,不是凡人!這都是為人演說,勸人要有好生之德。你吃牠,你要救牠,你不能救牠,那你就不能害牠。佛法確確實實,決定不能夠違背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無一不是成就眾生,決定沒有損害眾生,沒有這個事情。


 


  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這個意思,更應當明瞭轉禍為福,轉災難為吉祥。用什麼轉?念頭轉!善念轉!永遠沒有惡念。遇到惡人或是惡意的毀謗我,或是陷害我、侮辱我,我們遇到了,要用智慧觀察,那是什麼?這是我的業報。我過去生中對不起他,傷害了他,今天緣遇到了,他回過頭來報復我,冤冤相報!我遇到了。遇到了我接受,歡喜接受,沒有一點瞋恚心,沒有一點怨恨心,沒有一點報復心,這個結就化解,帳就了了,來生再遇到的時候,好朋友了。


 


  不能有一絲毫怨恨心,如果有一絲毫怨恨心,有一點報復心,來生還要來,永遠沒有完沒有了,彼此雙方都痛苦!那又何必?所以,轉怨為親、化敵為友,都在自己一念之間。我們自他都得福,自他都開智慧,這個多好。諸位想想,如果不是聖賢教導我們,我們哪裡懂這個道理?哪有這個智慧?怎麼能解決問題?這真正解決問題。所以學佛的人,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內心的矛盾化解,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一定要化解,永遠沒有怨懟。我們的心多麼平和、多麼自在,沒有煩惱、沒有憂慮、沒有牽掛、沒有冤家對頭。


 


  外面的境界我們不能控制,控制自己內心,內心控制好了,外面全都化解了。解決問題是在內心,不在外面,外面是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在於心」。我們要把那個醜轉變成好,惡轉變成善,都在自己內心裡頭,起心動念上下功夫。然後你才真正能夠得到,現前就能得到『經行坐臥』,修「遊戲逍遙」。現在就能得到,何況將來的果報,當然是真實的。


 


  『得佛受用,徹法源底』,入佛境界了,西方極樂世界諸佛如來的境界,法身菩薩的境界,你得他們的受用;換句話說,過諸佛如來的生活,不是凡人生活。這個生活美好!更重要的,我們怎樣求得無上菩提?我們終極的目標是要證得究竟圓滿佛果,「徹法源底」不就證得了嗎?法是一切諸法,一切諸法的根源,一切諸法的究竟,徹就是證得,徹證,這就是究竟圓滿的菩提。這個地位,最低的,等覺菩薩,這不是普通人,等覺普賢。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