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四

 


是心是佛將心念。念到心空佛亦忘。撒手歸來重檢點。華開赤白與青黃


 


  『是心是佛』,前面說過,『將心念』好!「將心念」是「是心作佛」,與世尊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講的完全相同,完全相應。《觀經》上講「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」。怎麼作佛?念佛就是作佛,你本來的心是佛,現在又念佛,你怎麼會不成佛!好,現在時間到了。


 


  「是心是佛將心念。念到心空佛亦忘。」這是講念到功夫成熟的時候,三昧現前,性天全現。這個境界在念佛法門裡面講是理一心不亂,跟宗門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是同一個境界。也就是說,分別執著斷了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;妄想也破一分,至少破一品,超越十法界,這個時候住一真法界。大乘法裡面稱為法身菩薩,法身大士。後面兩句是講法身大士的境界,我們一般用因果來說,就是法身菩薩的果報,我們看看他們的果報:


 


  「撒手歸來重檢點。」『撒手』是放下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!『歸來』,回歸自性,就像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所說的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「何處惹塵埃」是他答覆神秀禪師的話,最重要的就是「本來無一物」。所有一切的現象是「唯心所現」,這裡頭沒有識變。用我們的話來講,完全是自然的,這裡頭沒有一絲毫人工的造作,完全是屬於大自然。


 


  華開赤白與青黃」這就是法爾如是,就是大自然本來的風光。他用七寶池四色蓮花來烘托,烘雲托月,讓我們在這個裡面體會到法身菩薩他們的生活;隨順法性,隨順自然,這裡頭不加絲毫意思在裡頭,這就是了。這些法身菩薩在哪裡生活?哪裡都行,統統沒有障礙。我們這個世間有沒有法身菩薩?有,肯定有,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,不定什麼身分,我們真的不知道。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 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