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二

 



【便就今朝成佛去。樂邦化主已嫌遲。那堪更欲之乎者。管取輪迴沒了時。】


 


這是中峰禪師對我們當頭一棒,希望這一棒能把我們打醒。再沒有打醒的,常常被他打。如果你真的明白,真的覺悟,你會變成什麼樣子?恰如念佛堂主所說的,「放下身心世界」,這裡頭包括世出世間一切法,你統統放下了。


 


好像曾經有一個人問我,寫了一個單子,問了幾個問題。他說我們如果把一切都放下,是不是工作也不要做,家人也不要照顧,錢統統都拿去布施,我們明天生活怎麼辦?提了一些問題。提出這些問題,說實在話,對於佛在經上講的意思,你沒有真正理解,你錯解了。我在這裡講的話,你也錯解了意思。這是說話難!我講的話你都會聽錯,佛講的話,哪有不誤會的道理?


 


你看看佛在淨業三福,頭一句教我們孝養父母。我們一切都放下,對父母就不孝了。這孝養父母兼顧到家裡,如何能夠(好像跟佛經上講的)兩面都能顧到?怎麼樣去學習才如法?我相信確實有不少人有這個疑惑。實際上我們在講席上常說,放下不是在事上放下,是在心上放下。心上放下,你還要懂得,不是說事都不管了。你想想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,他們明心見性,他們是怎麼放下的?你只想一想佛常常教導我們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。真放下、徹底放下了,但是放下之後怎麼樣?為人表演,就是你真的放下。現在怎麼樣?現在你在戲台上演戲,你要演得很逼真,那就對了,這樣子理跟事就圓融。


 


心裡面一絲毫都不沾染,宗門大德常講,「百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」。百花叢中過,就是隨緣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法,佛法在世間,不壞世間法,世間法做得樣樣都如法。孝養父母、尊敬師長、友愛兄弟,倫理道德樣樣都做得很好,做得很圓滿,心裡頭真的叫一絲不掛,這就是佛菩薩;心裡面有,你是凡夫。所以事有理無,相有性無,性相無礙,理事一如,你才叫真正懂得。所以愈是真正懂得,愈是真正放下,做得愈好。


 


對於父母尊長做得非常非常的圓滿周到,為什麼?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。這就叫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法,會給世間做最好的樣子。五倫八德統統要做到,一點也不含糊。但是心地清淨,決定沒有一絲毫沾染,那就是佛法。佛法跟世法是一法,不是二法。你覺悟了,佛法就是世間法,世間法就是佛法;不覺悟,佛法也是世間法。為什麼?你心不清淨,你染污,你生煩惱,不生智慧。佛法在世間,生智慧,不生煩惱,不一樣。


 


面面都做得非常周到,演戲,佛講的是演說,你要做出一個覺悟的樣子,做出佛的樣子,做出菩薩的樣子。你再要不會的話,那你去讀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那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諸佛如來,他們示現各行各業,男女老少。你去找一個與你的身分,與你的行業相關的,你看看他怎麼做的,就是他怎麼表演的?你就會學到,你的問題就解決了。此地大師是給我們迷惑顛倒的人,對這個世間有留戀,還不肯認真努力學佛的,給你當頭一棒。


 


『便就今朝成佛去』,「成佛去」就是往生,往生就成佛,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生到極樂世界,這是一生去的,沒有死,活著去的,死了就去不了!你是活的,還沒有斷氣,你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:佛來接引我,我跟佛去了!這就走了。活著跟佛去了,身體不要了,丟了。


 


所以往生是活著去的,不是死了去的。所以我們說這個法門,不老、不病、不死,這叫什麼?大事!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,什麼大事?就這個大事。你們想想看,還有什麼事情比這個事情更大?他真的能教給我們不老、不病、不死。你不照這個方法去做,那就沒有法子了。佛是老師,老師不能勉強學生,學生能夠學成功,一定靠自發自力,老師幫不上忙。你自己不能夠自動自發、努力自強,那你怎麼能成就?


 


所以大師在此地講,即使我們現在就往生,『樂邦化主』,「樂邦」是極樂世界,「化主」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已經嫌你來得太遲了,你怎麼這個時候才來?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已經十劫,你怎麼才來?現在去,阿彌陀佛都嫌你太遲了。


 


『那堪更欲之乎者』,這句話就是給我們當頭一棒,不能再搞之乎者也了。之乎者也是什麼?讀經、研教,還留戀在這個地方,還不能放下,還不想馬上就去。


 


如果留戀在經教裡面,『管取輪迴沒了時』,你還是繼續要搞六道輪迴,沒完沒了。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,要像蓮池大師一樣,「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」。三藏十二部,要搞三藏十二部,那就是搞之乎者也,真的明白了,不再搞了,讓給別人悟。「八萬四千行,饒與他人行」。八萬四千法門,你們哪個喜歡,你們去搞去,我不搞了,我回過頭來。


 


所以這些祖師大德到最後,一部《彌陀經》,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他成功了,他圓滿了。我們還要搞經教,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你還沒有死心塌地相信,你還不肯死心塌地放下。經教的目的,是讓你在這裡頭徹底覺悟,悟了之後,你要統統放下。悟是看破,看破之後放下,一門深入,一句彌陀念到底,你成功了,不再搞六道輪迴。這一首偈很重要,現在幾個人覺悟過來?幾個人能真放下?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