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日常生活當中修不著相



【日常生活當中修不著相】


 


正如《金剛經》上所說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連實報莊嚴土都不例外。知道它是假的就別執著,就不要分別,不要起心動念,你就自在。換句話說,在所有一切現象裡頭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錯了,你不知道這些現象是假的,特別是在六道,六道的相太粗了。


 


了解它是空的,相有性空,事有理空。我們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日常生活當中修什麼?就是修個不著相,不是修別的。


 


念經一天念得再多,磕頭磕得再多,還是著相,依舊搞六道輪迴。那些方法、儀式都是暫時可以用的,執著不得,不執著好,好方法;一執著,錯了。一天磕三千大頭,心要是善良生天,心不善良還是到惡道去,總得搞清楚、搞明白。


 


十法界依正莊嚴擺在我們面前,諸佛剎土擺在面前,極樂世界擺在面前,到哪裡去?極樂世界最方便,極樂世界最殊勝,極樂世界最容易去,你只要想去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。我們跟阿彌陀佛根本沒有距離,阿彌陀佛在哪裡?就在我身邊,就在面前,就在心裡,內外完全融成一體。這個要知道,這搞真的,不要搞假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三二集)  2012/9/26  淨空法師主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