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二十

 上來三時繫念。阿彌陀佛。萬德洪名。勸導亡靈懺除結業。發願往生。行願既深。功無虛棄。惟願亡靈。聞斯法要信受奉行。從是托質蓮胎。永離業海。直證阿鞞跋致。圓滿無上菩提。】


 


 法事做到這個地方,第三時將要結束、圓滿了,這個法事最主要的就是『繫念阿彌陀佛』。由此可知,中峰禪師編這個修法的儀軌,完全是落實《彌陀經》的教誨。《彌陀經》上最重要的開示是「一心繫念」!這是玄奘大師的譯本。羅什的譯本是「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」;玄奘大師的譯本是「執持名號,一心繫念」。「不亂」是不容易,「繫念」是可以做得到。繫念是你心裡頭真正有阿彌陀佛,不一定口裡頭念,心裡頭真有,那叫做繫念。口裡念心裡沒有,不相應。心裡面真有,口裡頭沒有念還是相應,著重是你心裡頭有沒有阿彌陀佛!


 


  我們要問,你說心上有阿彌陀佛,有阿彌陀佛什麼?最重要的無過於阿彌陀佛的大願。換句話說,你心裡頭念念有四十八願,那你的心裡頭真的是「繫念阿彌陀佛」。阿彌陀佛就是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。誰發四十八願,誰能夠把四十八願圓圓滿滿落實在工作、在生活、在處事待人接物,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你們諸位想想,你不是阿彌陀佛誰是阿彌陀佛!你的心、你的願,當然你的解、你的行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!你想想看,這樣的人焉能不生淨土!這叫真念佛。


 


  我們今天搞了這麼多年,不相應,不相應原因在哪裡?四十八願沒有落實。不但沒有落實,一天到晚起心動念都想名聞利養、都想自私自利,什麼時候想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?淨宗學會成立我們編一個《朝暮課誦》,為什麼把四十八願列在早課?諸位就曉得。我們的早課不念楞嚴咒、不念十小咒、不念大悲咒,就念四十八願。為的是什麼?繫念阿彌陀佛。落實《彌陀經》的教誨!你果然這麼個修法,那經上講的若一日,若二日到若七日,真能成就!七天時間裡面日夜不間斷、不夾雜,所謂是「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」,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怎麼會不成就?這個意思希望我們真正修淨土、真正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同修,不能不知道。


 


  行門就是執持名號,阿彌陀佛『萬德洪名』,這個名號裡面把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無量的大法,全都包括在其中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!我們在講《無量壽經》,講《彌陀經》的時候說過很多遍。這一句名號裡面四十八願願願圓滿,一願不缺,在名號裡頭。那我們今天念的名號裡頭有沒有?沒有。這就是我們念佛為什麼不相應?我們念佛為什麼功夫不能成片?沒有願!這個法門叫信、願、行。信願行是同時的,前面講如鼎之三足,缺一都不可,信裡頭有願、有行,行裡頭有信、有願。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裡頭有信有願,信圓滿、願圓滿,這一句佛號叫相應!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不是只有這一句名號,沒有信願在裡面,這個佛號不相應。


 


  真信、切願這才叫繫念!繫念兩個字好!我們自己念自己成就,同時『勸導亡靈』,這就是利他,自利利他。所以,《地藏經》上講,七分功德,自己得六分,亡靈得一分。但是這個繫念法事殊勝,為什麼?參加的人多。如果有一百人、兩百人、三百人,一個人以一分功德給亡靈,亡靈的功德就不可思議。參與法會的人功德也不可思議,為什麼?我自己得六分功德,另外一分功德加持給我們大家同修的,每個同修互相加持,你說這道場多麼殊勝!每個人就好像一盞燈,一盞燈的光亮有限,幾百盞燈的時候,這莊嚴!這光明就大了,光光互攝!從這個比喻裡面,諸位同修去體會。


 


  在這個法事當中,每個人的功德交互織成一個願網,信願行三資糧的光網!所以這個法事對亡靈利益的殊勝是不可思議。修法事的人心愈清淨、愈善良、愈真誠,這個功德非常非常殊勝,自利利他!每一番的開示,每一番發願,每一番懺悔,勸自己、勸同修、勸亡靈,『懺除結業,發願往生』。這個法門雖然是帶業往生,但是依然重視懺悔。為什麼?業障懺除一分,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就提高一分;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、證果、成佛,就提早一天。所以要懺悔、要發願,發願最重要的是求生淨土,親近彌陀。


 


  『行願既深,功無虛棄』。願深、信深、行深,信願行都深,這個修功真是感應不可思議;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跟西方極樂世界海會大眾諸上善人感應道交。我們念念不忘想加入這個法會,做法會裡面一個成員。固然最重要的是阿彌陀佛,但是海會大眾不能不顧及到。我們看看華嚴會上,我們在「世主妙嚴品」裡面讀過,每一個族群的代表,讚佛的時候,都要回顧他這個族類的同仁,一個都不漏,給我們做出好模範、好樣子。我們今天希望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諸上善人那個數量之多沒有法子計算,只能用阿僧祇來說。


 


  我們在平常念佛有沒有想到,念念也要跟諸上善人結法緣,將來我們去往生,這個場面浩大。西方三聖後面是蓮池海會諸上善人,數量是無量無邊,這麼大的場面,迎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跟人家結了緣,這些都是事實!心量不大,不能常常這樣觀想,你往生的時候,阿彌陀佛來了,跟著阿彌陀佛後面的,看看人數不多,為什麼?你沒有跟大家結緣。廣結法緣,念念不捨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、一切菩薩、一切聲聞、一切神聖。這個樣子你的信願行的功夫才深,深廣無際,功德成就了。決定不虛,真實功德,成就自己,也成就別人,亡人真得利益。


  就像早年我們在楞嚴會上提到倓虛老法師的故事,老法師在沒有出家之前,學佛了,在家居士,跟幾個朋友開了一個中藥舖。朋友裡面有一個姓劉的居士,讀《楞嚴經》讀了八年,八載寒窗讀《楞嚴》,想必是有一點功夫,心定了。念久了,每念的時候隨文入觀,就有利益了,那不是白念。你念的時候隨著經裡面,你的心相應,入這個境界。所以他的冤親債主來找他,求他超度。


  求超度那麼簡單!都是過去跟他有過節的人,本來都是冤家對頭的,現在看到他修行有這麼好的功夫了,想沾一點光。來到面前跪到地下,劉居士問他,你來有什麼事情找我?求超度。劉居士心定了,不是來報仇的,不是來報復的,求超度。他說行,你要我怎麼替你超度?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。那好,我答應你。看到這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,踩著他的肩膀生天了。兩個這樣超度了,過一會又來了兩個,那是他已經過世的太太跟他的小孩,來到面前也跪在地下求超度。自己真有功行,你就有這個能力幫助別人。我們真心學這個法事,自己一個人力量不夠,集合全體四眾同修的力量,這個力量大!


 


  「惟願亡靈。聞斯法要信受奉行。」這是祝願,希望亡者,這次修這個法事主要是專門為亡靈。你聽到這三時所修的『法要』,佛法浩如煙海,三時所修的是最精要的、最重要的,希望你聽了之後『信受奉行』。


 


  「從是托質蓮胎。」從今天起你也跟我們一樣,發願求生淨土。『托質蓮胎』,「質」是身,我們這個身是物質的,蓮花化生,「托質蓮胎」。一切諸佛剎土,其中一切眾生只要有一念發心希求淨土,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念頭一動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就有一朵蓮花,花苞就看到了,花沒有開,花苞。花苞上就有名字,在七寶池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的物質都是常住不滅。有情眾生沒有生老病死,無情的眾生沒有生住異滅,沒有成住壞空,一真法界!只有一個現象,就是七寶池裡面的蓮花有榮、有枯。精進念佛不退轉的,這個花愈開愈好、愈長愈大,有這種現象。退心了,改學別的法門,這個花慢慢就枯了、消失了。所以,七寶池裡頭的蓮花有枯、有榮。因為那不是阿彌陀佛變現的,是十方世界有情眾生,他們意念裡面現出來的,唯識所變的。所以有生、滅、枯、榮之相,除這個之外,西方極樂世界看不到這個現象。這是講「托質蓮胎」。


  「永離業海。」『業海』就是指的六道、十法界,不但永遠脫離六道輪迴,十法界也超越了,這是無比殊勝、不思議的境界。六道裡面真有不少,有相當高度覺悟的眾生,希求脫離六道輪迴,沒有緣分,遇不到這個法門。或者是遇到了他不能接受,他不能相信,他還要修他自己的法門,修得也不錯,修到無色界天。無色界天沒有色相,那些天人把無色界誤以為是大涅槃,各個都以為自己證得無上涅槃、究竟涅槃。壽命也真長!世尊告訴我們,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。八萬大劫我們沒有概念,我們聽了也是含含糊糊,八萬大劫。什麼叫大劫?你要是真明瞭之後,你才覺得不可思議。


 


  佛給我們說了,世界有成、住、壞、空。成住壞空是四個中劫,四個中劫合起來是一個大劫。這是講宇宙星系,不是講我們這個地球、一個太陽系,那太小了,大星系!一般講的是像一個銀河星系,實在說,黃念祖老居士講,這個銀河系是一個單位世界。佛講這個成住壞空是一佛土,三千大千世界的成住壞空,這個時間、年歲我們沒有辦法想像,天文數字。一次成住壞空是一個大劫,八萬大劫就是這個大星系成住壞空八萬次。好在他沒有身體、沒有色身,世界成住壞空於他沒有妨礙,他沒有影響,你就想他的壽命多長。


 


  但是八萬大劫到了的時候,他的定功會退失,這一退失又墮落到輪迴裡面去了。這一墮落,墮得很慘,所謂是爬得高摔得重,他從非想非非想天一下墮落到地獄。諸位在經典裡面可以讀到,如果要求方便,你看《法苑珠林》,看《經律異相》,你就看到。這兩本書完全是整個的《大藏經》,一切經論,古人給我們做了分類。以事做綱目,分成一百個綱目,經論裡面是這個綱目的,統統抄在這個地方。你要想到劫、時劫,一切經典裡面講到這個事情的統統抄在一起,你一目了然,都看到了。


 


  一個大劫是大世界的成住壞空,成住壞空八萬次,這還得了!我們覺得不得了,因為我們壽命太短。但是在無限的時空裡面,八萬大劫不長,很短!出不了六道輪迴。這是世間非常聰明的人,沒有緣遇到佛法,沒有緣遇到淨土,說老實話,遇到淨土那是保證你超出。遇到其他法門不一定保證,要看你的緣分,也就是一般所講的,你要得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;見性超越了,沒有見性不能超越。


 


  修行人要到明心見性這個功夫,不是簡單事情,你看看見思煩惱斷盡,塵沙煩惱也斷盡,無明煩惱也要破幾品,這才能超越。只斷見思,塵沙、無明沒斷也算不錯,超越六道,不能超越十法界,證得個相似果位,不是真實的。所以,淨土法門的殊勝,得一切諸佛如來的讚歎,它不是沒有理由。『永離業海』靠信願行。


 


  「直證阿鞞跋致。圓滿無上菩提。」這個成就太大太大了。你看祖師在此地講的話多麼懇切、多麼肯定,一絲毫猶豫都沒有,『直證』,直截了當,你證阿惟越致!阿惟越致是梵語,翻成中文意思是不退轉菩薩,經論裡面常講的是圓證三不退。三不退在前面《彌陀經》裡面報告過,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,這叫三不退。圓教初住菩薩初證三不退,圓教初住菩薩證得,但是不圓。初住菩薩到七地,七地菩薩還會退轉,但是他退有個底限,底限是初住菩薩,絕對不會退到初住,總是進進退退的。完全靠你自己用功的勤惰,你勤奮、勇猛精進,不斷往上升;你要是懈怠,不肯幹了,你就會退轉。


 


  諸位曉得,在華藏世界、在極樂世界,從理論上講都有這個現象,都有進進退退的,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特別,只有進沒有退。進的快慢不一樣,有人勇猛精進他進得快,有人沒有那麼樣用功,他進得慢,但是決定不會退轉。西方極樂世界這一點好!諸佛剎土裡頭沒有。「皆是阿惟越致菩薩」,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;換句話說,阿惟越致是七地以上。這一句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,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有!我們要明瞭、要珍惜!


 


  凡夫,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頭講得好,一品煩惱都沒有斷,到西方極樂世界,居然就是阿惟越致菩薩。所以他老人家講,說你是菩薩,你不像菩薩,為什麼?你還帶著煩惱,你煩惱一品沒斷。說你是凡夫,你又不像凡夫,為什麼?你的智慧、德能跟七地菩薩沒有兩樣,不可思議!沒有法子稱呼你。彌陀本願威神加持!你得到的就是不思議境界。


 


  現在念佛這個法門遇到了,無上法寶!一切法寶當中沒有能夠跟它相比的。凡夫一個,一品煩惱都沒有斷,這一往生就大幅度的超越,超越聲聞、超越緣覺、超越三賢、超越七地。這還得了!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,真難信!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七地菩薩,『直證阿鞞跋致』,阿鞞跋致是七地。這個超越,超越得太多太快,所以沒有人能相信;聲聞不相信,緣覺不相信,一般菩薩不相信這個法門。所以佛在經上講「唯有佛與諸佛,方能究竟」,他才真正明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情;唯有佛與諸佛才能究竟。等覺菩薩如果得不到佛力加持,他也搞不清楚。


 


 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當然過去不止遇到一次,遇到很多很多次,這一生當中又遇到,善根、福德現前,這一生機會要抓住,決定不能放過。怎麼樣抓住?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我才能往生。過去生中就是這一點疏忽,總是有一、兩樣沒有放下,沒去得成。現在徹底明白,除了這樁事情之外,其他的什麼事情都是雞毛蒜皮小事,隨緣做,不要放在心上。這樁大事情決定要放在心上,二六時中念念相應。我不再耽誤,決心在這一生當中成就,那你是真的覺悟!


 


  所以這個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一切人事物,乃至於一切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。真的學蓮池大師那麼樣徹底,那麼乾淨,「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,八萬四千行,饒與別人行」,我都不要了。一句阿彌陀佛,直證阿惟越致,圓滿無上菩提,我幹這個去了。決定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死心塌地沒有一個妄念


 


 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 (第五十七集)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