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五

【諸苦盡從貪欲起。不知貪欲起於何。因忘自性彌陀佛。異念紛馳總是魔。】


 


這二十八個字,把六道裡面的眾生實相說盡了。我們多念念、多想想,一定有悟處。『諸苦』,可以說是一切世間苦。從哪裡來的?從『貪欲』!「欲」是指財色名食睡,我們常講的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對這些東西起了貪心,貪而無厭。因貪則造業,因業就受報,六道輪迴就這樣變現出來的,本來沒有。


 


那麼現在要追問了,貪欲從哪起來的?『不知貪欲起於何』,人為什麼會有貪心?為什麼會有欲望?我們曉得真心本性裡面沒有這個東西。所以覺悟的人、明白的人告訴我們,這不是真的,這些東西都是虛妄。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本來沒有,為什麼現在有?現在這個東西纏在你身上,你沒有辦法擺脫,你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,不能擺脫三障苦報。下面中峰禪師為我們指出來。


 


『因忘自性彌陀佛』。彌陀佛是自性,自性彌陀佛,自己就是的。阿彌陀佛,從這一句名號意思上翻,不是不能翻,「阿」翻作無,「彌陀」翻作量,「佛」翻作覺。我們想想,自性是不是無量覺?無量覺就是阿彌陀佛。自性無量覺,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;一切無量的無量,自性本來具足,一絲毫都不欠缺。忘了自性,迷了自性,這才生起妄想、生起分別、生起執著。所以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煩惱習氣,從哪裡來的?從迷失自性來的。


 


大師說「因忘自性」就好了,何必要加個「彌陀佛」?這裡頭用意很深,這一句話是雙關。你忘失了自性無量覺,現在讓你念阿彌陀佛,什麼意思?把你自性無量覺給念出來,那就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所以他不用其他的佛菩薩名號,用彌陀佛。用彌陀佛,把所有一切諸佛菩薩名號統統包括在裡頭,這是總名號。我常常講,這是自性的本名,其餘一切名號是自性的別名、別號,這是本名。


 


迷失了自性,『異念』就生起來了。「異念」是妄想,『紛馳』是分別、是執著,這就是魔!世尊在《八大人覺經》裡面跟我們講魔有四大類,第一類是五陰魔,色受想行識,五陰魔。五陰怎麼會變成魔?因忘自性彌陀佛,五陰變成魔。如果你要是覺悟了,把自性阿彌陀找到了,五陰就成佛了。這不是依報隨著正報轉嗎!這不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嗎!看你是什麼念頭,外面境界隨著你念頭轉。後面還有詳細開示。


 


所以要曉得魔從哪裡來的,魔就是妄念,你的念頭與自性不相應,那就是魔;妖魔鬼怪從這裡生的,他的自性也是阿彌陀。真的像蕅益大師所說的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,佛是好,魔是醜,古大德常講「無佛亦無魔」,正確!


節錄自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 (第四十二集)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