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天下沒有自己如意的算盤








 


【天下沒有自己如意的算盤】


 


我們最大的一個習氣、麻煩,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總是起分別、起執著。什麼時候我們真正覺悟了,這種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是不能原諒的過失,它根本沒有,全是假的,為什麼認假不認真?就是因為這個緣故,我們才無量劫來搞生死輪迴。這一生還不錯,轉到人道來,可是,壽命終了的時候到哪裡去?這個問題可大了。


 


極樂世界,現在我們知道,真能去得了嗎?法門難信而易行,我們行了,可是這句佛號念得不相應。那是什麼?我們行,行不得力。


 


多少老和尚,我們年輕的時候去拜老和尚,都喜歡問問,老和尚,你生死有沒有把握?往生有沒有把握?都講真話,搖頭,沒有把握。這個話我們聽得很多,講真話,不是講假話。我們仔細去觀察,觀察他是真的,為什麼?他沒放下,名聞利養沒放下,眼前牽腸掛肚的事情很多,沒放下。尤其老和尚都有財產、都有家業,那個大廟是他的家業。世間人的家小,都放不下,他有那麼大的家業,他怎麼能放下?他怎麼能不操心?這就是沒有把握的真正原因。他要統統放下了,他真有把握。鍋漏匠為什麼能成功?鍋漏匠什麼都沒有。什麼都沒有,沒有障礙、沒有牽掛,他容易成就。什麼都有,去不了!這個道理我們要懂,我們要明白。


 


心量要大,這也是個基本的因素。心量很小,樣樣都為自己著想,這個事情很麻煩。天下決定沒有自己如意的算盤,這個話是李老師告訴我的,自己盤算怎樣,到後來全不是自己想的。那怎麼辦?不要想就好了,一切隨它去吧,自己才能成就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業力不相同,妄念千變萬化。自己能不能保證自己一生?不能。什麼人能保證一生?這經上講的,一切都放下了,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,他就得到保證。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,這個人得保證了。你要問他,他可以答應你、告訴你,我往生有把握。都是跟你說真話,全在放得下與放不下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三九集)  2012/9/29 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