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淨空法師:為什麼我會相信佛教?


 


信願持名就能往生,真信真願,真信,我一絲毫懷疑都沒有。所以心裡有疑惑,要多聽經,多聽經什麼好處?聽明白、聽懂了,疑惑就沒有了,叫破迷起信,幫助你建立信心。只要有真信真願,你就取得往生的條件,最忌諱的是懷疑。


 


昨天來了許多道友到這來訪問,上午我們講經,中午在一起吃飯,飯後散步。我以為他下午還要聽經,所以有許多重要的話沒說,什麼重要話?幫助他們起信,我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做參考。我年輕的時候不相信,什麼宗教都不相信,尤其是佛教。為什麼我會相信?為什麼我會相信淨宗?很值得給大家做參考的,我決定不迷信,我對於一切法,沒有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不能接受。


 


接觸宗教,我最早接觸的是基督教跟伊斯蘭教,戰後我在南京讀書,我住在同學家裡頭,我一個老同學,抗戰期間在貴州同學,以後到南京又同學,陳智。這一家人善人,他兄弟姐妹七、八個,父親是穆斯林,母親是基督徒,穆斯林跟基督徒結婚。老太太,他的祖母老太太是念佛的,所以一家三個宗教和睦相處,很難得,不打架,都很尊重。我在他家裡住了一個學期半年,所以我對宗教有些概念,那半年對我非常重要。在宗教裡頭我喜歡穆斯林,對基督教也還可以,但對佛教就最不了解,對它沒興趣。他們家裡就一個老太太念佛的,對老太太很孝順、很尊重,孝之德不可思議!穆斯林跟基督教都講經,有的時候我們去聽聽。佛教沒有,佛教沒有聽說過講經的,只有念經超度死人,這給我們年輕人印象很不好。


 


到台灣之後發現還有一些法師講經,但是我們從來沒聽過,對它有成見。一直到方東美先生我上他的課,末後這個單元「佛經哲學」,我從這個地方才認識了佛教,才曉得佛教裡頭有好東西,值得我們去研究、去發掘。如果不是方東美先生,我這一生不會信仰佛教的,因為佛教在寺廟裡頭、在居士裡面都看不出來。特別是現代這個時代,沒有人能講得清楚,都屬於迷信,迷信怎麼能叫知識分子接受?方老師告訴我的,佛經是哲學。我們當時大吃一驚,佛經怎麼是哲學?不但是哲學,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這些話很動聽。那我們到經典去探索,老師指導的方向,今天佛經哲學不在寺廟,在哪裡?在經典。老師說過去那些出家人真的都是大哲學家,德高望重,真有學問、有智慧。他說現在出家人他不學,戒沒有了就是沒有德行,經教不通沒有智慧。要能夠精通經教,一定要有很好德行的基礎才能做得到。因為它是智慧,它不是知識,智慧是從自性當中流露出來的。


 


經典有兩個作用,對一般知識分子啟蒙的作用,他從這入門。第二個真正作用是做印證,聲聞的境界、緣覺的境界、菩薩的境界、佛的境界,你契入到某一層的境界你自己不知道,你讀經就曉得你到哪個境界了。所以經論是給我們修行做印證的,這是它真正的目的;絕對不是供給你做研究用的,因為它沒有研究的東西。佛說一切經沒有通過阿賴耶,怎麼研究?字字句句從自性裡流出來的。自性不起心不動念,你怎麼去研究它?你研究來研究去全是你自己的知見,不是佛知佛見,佛沒有知見,都是你自己的意思,佛沒有意思。意是第七識,思是第六識,第六識分別。你看中國這個文字,這些字都是屬於會意,思,心上一個田字,田就是分別,一格一格的分別,那叫思;意,你看心上一個音,有個聲音;想,心上有個相。中國文字之美,中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,不能改,改了智慧就沒有了。特別用篆字寫出來,這非常明顯,中國文字是高等智慧!


 


自性清淨心裡頭一塵不染,不起心不動念它有什麼意思!所以它沒有。正因為它沒有,所以沒有起心動念的人一接觸全知道,妙不可言。惠能大師不認識字,他什麼都知道,他契入境界了,不起心不動念入佛境界,大乘經一看全明白。不分別不執著入菩薩境界,方等經他一看明瞭,那是他的境界。見思煩惱斷了,一切不執著,聲聞緣覺境界,《四阿含》他一看全懂。認識字的看,不認識字的聽,你念他全曉得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古時候傳法的大德,很多不認識字的,沒有學過的,他自己不需要學,你念給他聽,你講給他聽,他全知道。今天我們所遇到的,不僅是淨宗第一經,淨宗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是最契機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三六集)  2012/9/28  淨空法師主講 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