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


【生滅無生生不生。樂邦那肯禁人行。誰知萬丈紅塵裡。菡萏華開月正明。】


 


這個偈頌裡面都有很深妙的禪機。前面這一番開示,使我們對這首偈也就能有幾分體會。『生滅無生生不生』,這個理、事我們不能說很透徹的明瞭,至少有一個模糊的概念,這個模糊概念就很難得。為什麼?從前根本沒有這個概念,現在有這麼一個概念。這個概念在宗門裡面講,這是疑情,有疑情你就會有悟處,所以小疑則小悟,大疑則大悟。這不是懷疑,這是疑情。


 


聽說佛菩薩、祖師大德跟我們講宇宙人生的真相。我們常常讀、常常聽、常常思惟,到自己心定下來的時候,定能開慧。心浮躁,妄念很多,沒有辦法,也就是你沒有法子悟入,我們一般講開悟,你沒有辦法開悟;開悟一定要到心定下來。所以中國古人常說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學佛的人很容易懂得這個道理,一千遍念下去之後,心定了,心定了就有悟處。意思不要去想、不要去問,就能明瞭,就豁然大悟!道理在此地。所以,多聽、多讀、多多為人宣講,開智慧就更快。


 


我自己這一生的經驗,大家都看到的。我學佛到今年五十二年,在講台上講經也講了四十五年,我四十五年沒有中斷過;除了旅行之外,幾乎天天都在講。而讀經從來沒中斷過,旅行也不中斷,你心是定的,沒有妄念,沒有這個世間雜亂的紛擾,你才能契入幾分。


 


第二句給我們指出西方極樂世界。『樂邦那肯禁人行』,決定沒有禁止人往生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張開雙手歡迎大家移民,沒有拒絕的。實在講就像現在的澳洲一樣,澳洲移民部蓋瑞部長,我頭一次聽到他主持公民宣誓,那個時候我還不是公民,偶爾一個機會,他邀請我參加他們這個公民儀式。他在那裡宣布,澳洲是歡迎各個地方來移民的,不像其他的國家地區有很多限制,澳洲限制很少,歡迎移民,而且很容易拿到移民。


 


西方極樂世界也是,歡迎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。只要你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條件很簡單,你真的相信,你有願望,你想去,然後你能一心一意念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。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就好像是訊號一樣,我們這個地方把這個訊號發出去,阿彌陀佛在那邊就收到了,我們用這個方法跟阿彌陀佛心心相印,保持聯繫。到我們的緣成熟了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我們。


 


一般緣成熟,是我們在這個世間壽命到了。諸位要曉得,六道凡夫都有壽命。他為什麼有命運?因為他有妄想、他有執著。人只要有妄想,只要有執著,《了凡四訓》裡面雲谷禪師講,那就有數,你逃不過這個數。什麼人把妄想執著分別統統放下,數就沒有了。我們念佛求往生的人,有沒有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?沒有!沒有還是有數,這就叫帶業往生。如果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那個往生叫自在往生,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,沒有命運的拘束,沒有,所以生死自在。自在的程度也有不同,你功夫淺深高下不一樣。所以極樂世界在歡迎,決定沒有禁止。


 


『誰知萬丈紅塵裡,菡萏華開月正明』。「萬丈紅塵」是形容六道輪迴,「誰知」,是誰能想到?六道輪迴裡面居然有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苞。「菡萏」是蓮花還沒有開,開了的時候就稱蓮花,沒有開的時候稱菡萏,菡萏是花苞。這是說什麼?念佛的人,每個念佛發願求生的人,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就生一朵蓮花。這個蓮花上有你的名字,將來你往生的時候就生在這個蓮花當中。


 


這個蓮花,我們現在還沒到極樂世界去,現在在這裡發心,極樂世界寶池裡頭就有蓮花。我們這個訊息,就是念阿彌陀佛,念佛的這個訊息,這個訊息就是滋養這個蓮花。你念的功夫愈勤,念的心愈純、愈真,蓮花就慢慢長大了,愈來愈大,光色愈好。「菡萏華開月正明」,月是表真如自性。還是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,總離不開心性,心性是能現能變,所有一切現象是所變所現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
 


節錄自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 (第四十四集) 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