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

淨空法師:念念要想著我決定得生


 


我們今天遇到這樣殊勝的緣,決定要到極樂世界,玉皇大帝要讓位給我,我都不要,要真正有這個智慧、有這個認知。摩醯首羅天王是第四禪的天主,地位比忉利天高得太多了,我們也不羨慕,也不幹。為什麼?他不出輪迴,不出輪迴比不上阿羅漢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於法身大士,那是什麼?生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等於生實報莊嚴土。這是四十八願第二十願當中說的,只要往生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菩薩是實報莊嚴土的菩薩。換句話說,生到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,你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就等於法身菩薩,等於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這個時候你就有能力到十方諸佛世界去參學,怎麼去的?化身去的。自己的本身在阿彌陀佛講堂聽佛講經沒離開,同時能夠化無量無邊身,到十方世界去拜佛、供養,供佛,這修福;聽佛講經說法是修智慧,福慧雙修。所以為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那麼快?道理就在此地。這種能力只有往生在華藏世界的人才有,我們在這裡修行,修其他法門,要修生華藏世界實報土,多難!我們自己反省確實沒有這個能力,也沒有這麼長的壽命。


 


極樂世界一切現成,為什麼不去?你說,怕我去不了。你真去不了。為什麼去不了?就是你怕你自己去不了,就這個錯誤的念頭。如果你要說我決定得生,那我就告訴你,你真的一定會往生。什麼道理?因為你決定要生。不在外頭,不在阿彌陀佛,不在諸佛菩薩,也不是天神鬼神,誰做主?自己那個念頭做主。念念要想著我決定得生,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只有《彌陀經》,其他的都不要了。蓮池大師晚年,他就一部《彌陀經》、一句佛號,他說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,八萬四千行,饒給他人行。我就走一條西方極樂世界,就這一條路,一個目標,親近阿彌陀佛,心就定了。心一定,就決定得生,我們這一生大事因緣就圓滿了,真的得大自在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二七集)  2012/9/22 淨空法師主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