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我們怎樣把習氣伏住?











 





要淘汰自己的不良的習氣。不良的習氣是什麼?自私自利,這個習氣很濃,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,這習氣。與外面境界一接觸,把你的習氣引發出來,這個事情麻煩就大了。




 




中國古人的教學,所以中國人真是了不起,有大智慧,小孩到你家裡來投生,就知道要怎樣防止他那些惡習氣。教育是長善救失,如何讓他的善根增長,習氣把它控制住、把它消滅掉。消滅掉是非常困難,實在講控制就不錯了。真正消滅掉,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把習氣真消滅乾淨,他就成佛了,這妙覺如來,回歸常寂光了。所以,一定要知道習氣可怕。




 




我們怎樣把這個習氣能伏住?絕大多數的人聽經聞法有用。所以世尊講經四十九年,就是用這個方法把我們的習氣控制住,沒有斷滅,但是可以讓它不發作,不起作用。




 




真正要保證你不再搞輪迴,不再受這個罪,說老實話,八萬四千法門雖然是平等,都有這個效果,我們根性不行。我們確實不是上上根人、不是上根人,充其量中根就不得了了。而我們自己想一想,很冷靜在思惟、觀察,我是個下根人,中根都談不上。唯一能控制的,天天不離佛,離佛就保不住了。天天不離佛,現在佛不在世,佛的經教在世,我天天不離經教,就行。




 




所以我的老師,我跟他十年,後面五年,他說我給你介紹個老師。我說哪一位?他說,印光大師。印光大師往生了,《文鈔》在。老師當時把《文鈔》上下兩集四冊給了我,叫我常常讀誦,依教奉行,你就是印光法師的弟子。真讀、真聽話、真幹,你這一生不會走錯路,這是個真正明眼人。




 




我也用這個方法勸人。現在大師的《全集》出版了,我們知道《文鈔》還有第三集。還有人依照《文鈔》在裡面選擇,重新整理編成《嘉言錄》、《菁華錄》,這個編得好。《菁華錄》的分量少,所以我勸年輕人《菁華錄》要背。你們大家不是學古文嗎?印祖的文章寫得好,就用這個做文言文的讀本。去背《菁華錄》,背的遍數愈多愈好,背得滾瓜爛熟,真正是印祖的學生。社會大眾不承認,佛菩薩承認,祖師大德承認。我們學的還是要會集本,印光大師沒看到這個本子,看到這個本子,一定像蕅益大師一樣讚歎而且流通,非常稀有難得。




 

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二三集)  2012/9/20 淨空法師主講


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