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一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一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【世界何緣稱極樂。只因眾苦不能侵。道人若要尋歸路。但向塵中了自心。】


 


我們知道中峰禪師是法身菩薩,不是普通人,也就是說他確確實實是明心見性的人。只要明心見性,最低限度他是圓教初住,這是最低限度的。他跟諸佛如來是同生性,不是異生性。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當中,他是用四智菩提,他不是用八識五十一心所。我們用八識五十一心所,他用四智菩提。從哪些地方知道?從這些開示當中我們知道,他這些話不是見性講不出來。


 


前面兩句容易,這個不難,為什麼?《彌陀經》念熟了你就知道。這個世界為什麼稱為極樂世界?釋迦牟尼佛在經上對舍利弗尊者不是講得很清楚,「彼土何故名為極樂,其國眾生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」,不是答得很清楚嗎?所以前面兩句沒問題,我們也能說得出來。


 


後面兩句我們就說不出來了,尤其是最後一句。『道人若要尋歸路』,「道人」是修道的人。「歸路」是什麼路?成佛的道路。這一條路不容易,到哪裡去找?我們今天說我們找到了,我們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這是成佛之道。這個沒錯,這我們大家都能說得出來,但是他不是這麼說的,中峰禪師講的『但向塵中了自心』,這不是一般人能說得出來的。如果要是我們說「道人若要尋歸路」,我們一定是「信願持名求往生」,我們一定是這樣說法的;我們不會說「但向塵中了自心」。


 


見性的人畢竟是明心見性,跟我們九法界的凡夫不一樣。塵是塵勞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現實生活環境,了是明瞭,自心就是自己的心性。所以這一句話禪的意味很重。換句話說,了自心就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這個佛是分證位佛,不是相似位。四聖法界是相似位,天台大師講的相似即佛;明心見性那是真的,分證即佛。六道輪迴裡面修得再好,你見思煩惱沒斷,你是觀行即佛,煩惱沒斷。斷了煩惱之後,見思煩惱斷了,那才叫相似即佛。就是四聖法界是相似即佛,一真法界是分證即佛。明心見性是到一真法界,不但超越六道,超越十法界。他懂得,一定要在我們現前的生活當中求明心見性,要是用《般若》裡面的說法是「覺了諸法實相」。覺了諸法實相就是明心見性,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通達明瞭,沒有疑惑了,那麼你已經到一真法界了,那就是歸路。


 


所以學佛,在大乘佛法裡面,無論哪個宗派,無論哪個法門,方法儘管不一樣,依據的經教縱然不相同,但是它的方向、它的道路、它的目標完全相同。那是什麼?就是明心見性。禪也好、教也好、密也好、淨也好,我們淨土也是明心見性;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,教下的大開圓解。所以這首偈子,你看看人家開示頭一句話就和盤托出,一絲毫保留都沒有,把他自己修行證果的經驗全盤托出來。


 


前面兩句勸我們修淨土,那個世界沒有苦,沒有眾苦;沒有眾苦就是極樂。世尊在《十善業道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菩薩有一法,能離一切世間苦」,這一法就是講「常念善法,思惟善法,觀察善法」。我們今天在這個環境裡頭,要想真正做到心善、思想善、觀行善,不是容易事情,太難了!可是你要真正發心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永離一切苦,比修十善業道容易。十善業道修圓滿就成佛了,這是我們在講席裡面多次做詳細說明。


 


中峰三時繫念法全集


http://www.amtb.org.tw/baen/jiangtang.asp?web_choice=34&web_rel_index=30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