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 :解脫的祕訣就是不著相


 


我們一心求解脫,解脫的祕訣就是不著相。要真正知道,記住《金剛經》上一句話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你記住這一句話。然後一切境界相,隨緣不攀緣,能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你做什麼都好,你行善好,你造惡也好,各人因果各人承當。總是見面認識都有緣,有緣看他能信,可以勸他;不信,隨順他,不要讓他謗佛、謗法、謗僧,這就是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各有因果。我們也真正知道,他將來會到極樂世界,為什麼?他曾經見過阿彌陀佛的像,曾經聽過這一句阿彌陀佛,這緣就很深。讀過經、聽過經,阿賴耶識有阿彌陀佛的種子,這一生不能往生,來生後世遇到緣,他可能往生。那我應該怎麼看法?把他看作極樂世界的人,歡歡喜喜。我們今天去,我們比他早去,他比我們晚去,早晚都一樣的,所以我們應該尊重他們,他們毀謗我們,不要放在心上。


 


有機會聽經,聽經很重要,而且反覆的聽,就相信古人這個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我們聽一百遍、聽一千遍、聽二千遍,不一樣,會開悟,你愈聽愈歡喜。真正得法喜,你睡覺忘記掉了、吃飯忘記掉了,法喜充滿,這法喜就是你精神、體力的來源,你的養分從法喜來的。不要取相,不要分別,取相是執著,這是離一切執著、離一切分別,最高的是不起心不動念。不起心不動念難,那真不容易,我們先從這裡下手,不著相,什麼都好,不分別。那取相分別的人雖然種大福田,念佛是大福田,沒有比這個更大的。


 
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三0集)  2012/9/24 


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