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九

 


諸根圓淨。群業頓空。一舉念。一華開。挹露迎風。香浮玉沼。一馳情。一果熟。含煙對日。影落金園。】


 


  我們看這一段。這段是從事上來說,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他們日常生活的狀況。我們常常聽說這個世界叫極樂,為什麼叫極樂?佛在經上也是籠統的跟我們說,這個世界的眾生「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」,我們聽了還是不容易體會。難得中峰禪師在此地為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描繪,首先告訴我們『諸根圓淨,群業頓空』。這兩句話很重要,業是業障,業障消了,六根不但是清淨、圓滿的清淨。「諸根」就是六根,六根清淨、一塵不染。


 


  業障在前面說過,惑障、業障、報障,說業障頓空,當然惑、報都空了。換句話說,不但是六道三途業報空了,四聖法界的業報也空了,六道十法界的業都沒有了、都消了。怎麼消的你要知道,「持戒念佛」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用這個方法消的,用這個方法成就你的五分法身,成就你破迷開悟。「諸根圓淨,群業頓空」,這是把你修學的果報圓圓滿滿的顯示出來。


 


  下面我們看在極樂世界的生活修學狀況,『一舉念,一華開』。花、果表西方極樂世界依報環境之美好。我們世間人常常嚮往的真善美慧,在這個世間,說老實話,這四個字有名無實,西方極樂世界是名實相符的真善美慧。怎麼說「一舉念,一華開」?七寶池裡頭的蓮花,是十方世界發願往生的人,信願當中生出來的,變現出來的。你看看不是唯識所變!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你的信真,你的願切,花開得美好!我們現在聲聲佛號裡頭具足「真信切願」,我們知道西方世界七寶池裡頭有我們自己一朵花,這個花是自己唯識所變的。所以「一舉念,一華開」。


 


  『挹露迎風』,這個意思是花盛著露水迎著微風,你們想想這個意境,這個意境詩情畫意。這個花是我們念佛人將來的生處、住處、修行之處。花開見佛,花開見佛就不是同居土,也不是方便土,實報莊嚴土!所謂的同居土,所謂的方便土,都是講蓮花裡面。花裡面有世界,不可思議!現在對我們的同學來說,我相信大家很容易理解。為什麼?蓮花那麼大,蓮花裡面有大世界,這還有什麼問題?《華嚴經》上給我們講的微塵裡面有世界,微塵太小了,我們肉眼看不見,微塵裡面的世界跟外面世界一樣大,外面世界沒有縮小,微塵世界並沒有放大,完全一樣。什麼道理?法性的德能本來就是這樣的。法性裡頭沒有大小。總的說一句,永遠沒有對立,這是法性。


 


  我們今天迷了,迷了怎麼樣?處處都是對立。對立就成了障礙,無障礙的法界,你就見不到了。所以我們要想回復到自性,自性是無障礙法界,首先要從我們內心,現前對於所有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,要把它斷掉;這個念頭不斷,永遠產生障礙,這個障礙非常嚴重。所以蓮花裡面有世界,那個世界跟遍法界虛空界一樣大,你自己真的生在花裡頭,你不知道是在花裡頭!這個境界就是《華嚴經》講的「不思議解脫境界」!


 


  哪一天花開了,什麼時候花開?你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花就開了。「花開見佛悟無生」,無生法忍的菩薩,無生法忍的菩薩是真正的阿惟越致。這個阿惟越致是你自己修成的,不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的。本願威神加持你的,你很像阿惟越致菩薩,但花沒開。花雖然沒開,你也能夠到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去供佛、聞法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決定沒有障礙。其實還是有障礙,障礙在哪裡?微塵裡面的世界你去不了。


 


  這個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讀到,到什麼時候你能夠契入微塵裡面的世界(就是說自性變幻出來的重重無盡的法界,你一絲毫障礙都沒有了)?普賢菩薩,能入!這個普賢是當位普賢,就是等覺。到等覺的普賢菩薩,真的一切障礙沒有了,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。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、目標,其他是假的不是真的。別說人間,天上也不是真的,別說六道,四聖法界也不是真的,佛講那是化城,那是修行人的中途站。我們的目標總要放在一真法界,總要放在西方淨土,所以「一舉念,一華開」,這裡面的境界非常廣大。


 


  「挹露迎風」,「挹」有酌的意思,文人、詩人花前月下,幾個志同道合賞月、小酌。我們世間人小酌的大概不是酒就是茶,你看人家酌的是露,甘露迎風。『香浮玉沼』,「玉沼」是七寶蓮池,用玉,玉就是寶,寶池,寶池德水!八功德水。這是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居民的日常生活,你們想想這多美,他們多悠閒、多自在,福報多大!不需要工作,不需要天天去謀生,衣食一切受用自然的,想要什麼東西,東西都現前。


 


  像經典上所說的,想吃飯,好像好久沒吃飯了,吃飯的念頭動了,滿桌的菜餚都擺在面前,自自然然就現在面前。變化所作!不需要人工去料理。餐具全是七寶的。這一擺在面前,想到我現在是極樂世界的人,不是六道凡夫了,還吃什麼飯!這個念頭一動,所有一切餐飲沒有了,不需要收拾,也不要洗碗筷。沒有一樣不是隨心所欲,變化受用,你說這個多自在!


 


  你家裡面房子裡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,不需要儲藏室。念頭一動想要衣服,衣服已經在身上了,不用裁縫,不用收拾。無論到十方世界去旅行,供佛、聞法,什麼東西都不要帶。我們現在旅行還帶行李,你說多笨重、多累人,他不需要。到佛那個地方我們想供佛,供具都是隨念現前。總要了解這是不思議的境界,我們沒有法子想像。所以給一些初學的人,或者不學佛的人談這個事,他說你是在作夢,世間哪有這種事情,你們都被釋迦牟尼佛騙了。他說我們愚痴,說我們迷信,他聰明。我們相信這事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在理論上講講得通,確確實實一切法心現識變。


 


  現在科學家給我們證明,一切萬物都有靈性,跟佛經上講的「因心成體」,心就是法性,法性的德能,法性的能(本能)就是見聞覺知,它能看、能聽、能覺、能知;動物如是,植物也如是,礦物也不例外。「生公說法,頑石點頭」,說明石頭有靈性,「因心成體」,這佛在經上說的都被證明了。


 


  感應道交不可思議。我們現在這個能力失掉了,失得太久了,所以聽說這些話感覺得很奇怪,不可思議。我們對於經教受過一段時期的薰修,慢慢領悟過來了,知道這個事情不假,可以從我們自己日常生活當中去實驗。用經論上所講的道理,所說的方法,我們來實驗。實驗最明顯的,病痛可以不需要用醫藥,自然的消除,讓身體裡面的器官、細胞恢復正常的運作,那就是最健康的。用什麼方法?念頭!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個總的原理、原則,你不要忘記,一切法從心想生!那我們是不是天天想到我們的器官,想到我們的細胞?不需要,那樣想太麻煩、太累贅了。怎麼想法?想純淨、純善。再更具體地說「想阿彌陀佛」,阿彌陀佛就是純淨純善,不要想其他的,這樣就能成就!


 


  世尊在《十善業道經》裡頭教導我們,「常念善法,思惟善法,觀察善法,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」,我們再加一個「清淨」。「心地清淨,行為純善,常念淨善,思惟淨善,觀察淨善,不容毫分不淨、不善夾雜」,就行了。在我們這個身體、容貌,你會容光煥發!健康長壽!不求長壽,自然的。生活簡單,飲食都要少,這才真正能保持到清淨、善良,保持著健康。


 


  下面一句『一馳情,一果熟』,「馳情」怎麼說法?執持名號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這就是「馳情」。我們的心願沒有別的,就是希望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這個心願果就熟了,「果」是往生不退成佛,一生成就!這個法門叫當生成就的佛法,不要等來世,不要多生多劫,當生成就的佛法。『含煙對日,影落金園』,「金園」就是極樂世界,為什麼稱它是金園?黃金為地。極樂世界居住的環境就是花園,像《華嚴經》上所講的「雜華莊嚴」,雜花就是什麼樣的品種都有,美不勝收。這個花園裡頭處處寶池德水,是大家日常生活的環境,修行的環境,親近佛菩薩的環境。


 


  世尊在經典裡面為我們介紹,西方世界的人非常自在,喜歡聽經的聽經,喜歡念佛的念佛,喜歡參禪的參禪,喜歡學教的學教,什麼樣科目都有,任憑你自己選擇。你喜歡哪個,你坐在這邊聽,坐著聽也好,站著聽也好,經行,走著聽也好。我們現在這個世間差不多也能做到了,我們坐著、站著、走著,用一個小的錄音機或者是收音機。我們還要機器,西方極樂世界不要。你所聽到的,我想聽《華嚴》,聽到的就是佛在那裡講《華嚴經》。坐在隔壁的,我們一同手牽著手在經行,我喜歡聽《華嚴》,我聽到的是《華嚴》,你喜歡聽《法華》,你聽到的是《法華》,我們互不干擾,不要藉任何機械的幫助,自自然然的。


 


  所以,今天講科學技術,要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比,差得太遠太遠了。這個世間處處人為的,西方極樂世界自然的,自然,法性變現的,唯心所現。我們這個世界科學技術怎麼樣發展,不是屬於自然的,從哪裡來?意識裡頭變的,不是法性的。意識變得再巧妙,跟法性一比就比下去了,差得太遠了。所以,恢復性德,這是修行人唯一的目標。


 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