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

隨文入觀《中峰三時繫念》系列十六



 




非思量處。阿彌陀佛。坐斷六根。無造作時。清泰故鄉。橫吞八極。破群昏如杲日麗天。療眾病如善見神藥。】


 




  這裡頭最重要的是『非思量處』、『無造作時』。覺跟迷差別就在此地。迷的時候,妄念紛飛,我們常講胡思亂想。他的思想從來沒有停止過,晚上睡覺還在那裡想,所以他才有夢境。如果沒有思量,他就不會作夢。夢是怎麼回事情?你的阿賴耶識的活動沒有停止,所以剎那不住。我們凡夫對於粗的念頭知道,這個生滅知道,微細的念頭不知道。極其微細的念頭,阿賴耶裡面的種子,這個生滅佛在經上講,八地菩薩才見到。八地菩薩是不動地,《仁王經》裡面講無生法忍,他是中品無生法忍,七地是下品,下品無生法忍還沒有見到,中品無生法忍見到了。見到才能斷,見不到,你到哪裡去斷?所以這是見道而後才修道,道沒有見到,你修什麼?這一點我們要學。「非思量處」,你看阿彌陀佛他到這個境界。




  所以『坐斷六根』,這就是說六根不再起作用。這個六根是指六根裡面的識,永遠不起作用。他起作用的是什麼?法性的本能。法性的本能是見聞覺知,見聞覺知遍法界虛空界。我們今天科學家用科學的方法實驗,證明植物、礦物有見聞覺知,是法性的本能。植物、礦物是不是迷?也是迷。所以它見聞覺知不能夠遍法界虛空界。你看它見,給它寫個愛字,讓水去見,遠了還不行,要貼在水瓶上這麼近,大概還要一個小時才反應出來。它也在迷,它比我們人迷得還厲害。我們人還很遠看到這個字,我們就有反應了;你看它要貼得那麼近,還要那麼長的時間,這就是說植物比我們迷的重,礦物比植物又迷的重。




  《楞嚴經》上講的,純情變成植物、礦物。《楞嚴經》上講的一個情、一個想,純想,上升,純情,下墜。純情是什麼?執著,過分的執著,但是性能並不喪失。再嚴重的執著,譬如礦物,這是很難很難轉變的。礦物裡面的水,我們給它訊息,一個小時之後會有反應。大概泥沙石頭,你給它這個訊息,可能要十個小時、二十個小時,甚至於三十個小時,它有反應,你看著,它反應。當然極其微細的反應,我們見不到。所以他們用水果、用米飯、饅頭來做實驗,兩個星期反應非常明顯。這是說礦物,這不是植物,植物是花草樹木,那個感應也相當靈敏,確確實實有見聞覺知。法性的本能、法性的具德,它沒有喪失,也是被迷情蓋覆住。雖蓋覆,還是會有作用,還是會相當明顯。




  在這個地方,我們要是真正懂得了,就是盡量少思量,也就是盡量少打妄想,妄想愈少愈好。但是怎麼樣?妄想止不住!問題在這裡。我是想把它止住,沒有妄想就成佛了。但是這個東西我想放下,放不下,我想丟掉,丟不掉,不但丟不掉,愈想丟愈多。這怎麼辦?佛教給我們一個好方法,念阿彌陀佛。念頭一起,趕緊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就保持這一念。你要把一念斷掉,斷不掉,那現在就是用一念代替一切妄念,這個法子好!這一念沒斷掉,這叫帶業往生。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一段時期,這一念就沒有,就成功了。到理一心不亂,這一念沒有了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


  成佛之後還念不念阿彌陀佛?還念。那個時候念,跟現在念,完全不一樣。那個念是什麼?為人演說,為一切苦難眾生做樣子,你們要想成就,像我這個樣子。釋迦牟尼佛在《彌陀經》上示現的,他就是念佛證無上菩提,所以那是做榜樣給別人看,是利他的。現在我們沒有到理一心不亂,是自利,自利也利他,利他也自利,自他不二。所以到無思量處,我們就用一句佛號,二六時中,一天到晚,念念心裡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念頭都沒有。




  那你要問,這個事情麻煩,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許許多多事情什麼都不知道,光念這一句佛,事情來了怎麼辦?怎麼處理?真的念頭歸到這一句佛號,智慧就開了,無論什麼事情不必要知道,你一接觸就明瞭。你自自然然有很妥善的方法把它解決,不用思考,不用預先知道。預先知道,怎麼思考,到後來這個事情還是做錯,這是凡夫。諸佛菩薩處理大眾這一切拉拉雜雜事物,哪一樁事情佛做錯了?沒有,從來沒有做一樁錯事過,什麼原因?智慧。他心清淨,沒有染污,沒有雜念,「坐斷六根」。「坐斷」是形容,不是真的斷了。這是說六根裡面的六識不起作用。




  無造作時,『清泰故鄉,橫吞八極』,「清泰」是極樂世界,「八極」是八方,我們中國人常講,四方四維,加上上下就是十方。「橫吞」就是整個包括,全都包括了。極樂世界怎麼形成的?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造作,也就是說他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「非思量處」,沒有妄想;合起來講,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。極樂世界的人,不但是阿彌陀佛,極樂世界縱然是下下品往生的,我們在經上讀到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,他們每天聽經、聞法,每天出去參訪十萬億佛。其實那個十萬億不是數字,就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菩薩道場,他們都去參訪、去供佛,聽佛說法,供僧,幫助佛教化眾生,忙得不亦樂乎!




  怎麼叫「無造作時」?確確實實,他忙得不亦樂乎,他沒有動個念頭,沒有起心動念過,沒有分別執著過。眾生有感,他有應,感應完全是自然的,確實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才有應。我們今天沒有法子,做不到。什麼原因?我們這種本能被障礙住,被業障障礙住。業障是什麼?業障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我們這些東西放不下,這些東西障礙了我們的性德,障礙了我們的性能。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的人,雖然一品惑沒有斷,但是他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他自性的德能沒有被障礙,他起作用,所以他能夠在十方世界自由自在的示現,這是很不可思議。




  我們要學,這個學不到。那怎麼辦?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,到了極樂世界,這個境界就現前。所以我們今天讀了這一段經,在現前怎麼落實?隨緣而不攀緣!絕不要想我要做些做些什麼,一切事情水到渠成。有機會,覺得這個好事,我能力還可以做得到,我們全心全力去做;能力做不到,不必去打妄想,念頭都不起。有這個能力,但是這個事情有人在做,沒有必要做,也不需要理會。好事,真的好事,又沒有人做,我有力量做,那我就隨喜。好!得大自在。




  所以在現在生活當中,學隨緣而不攀緣,你就得大自在。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,這是老師傳給我的,我這麼多年來,用起來得心應手,很自在。愈做信心愈足,愈做愈感 謝 老師的教誨。


 


節錄自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第五十集


 




編按:時值農曆七月,華藏衛視亦將在82425日於台大體育館舉辦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。淨空老和尚多次強調,參加三時繫念法會之前最好能了解經本的義理,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功德利益無比殊勝。因此特整理摘錄老和尚三時繫念的相關開示,希能對同修的修學有所助益。


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